這天做的馬鈴薯泥非常成功, 好吃到令人感動。
這就是當天的晚餐。
因為新家還沒買電鍋, 所以這陣子都以西式料理為主食。
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, 可隨意以雞肉絲或鮪魚代替。

這是我從英國住宿家庭的媽媽那裡偷學到的秘方,
發現秘訣後, 又經過了無數次的實驗所進化而成究極版。
從以前, 我就一直非常嚮往外國影片中, 餐桌上的馬鈴薯泥,
偶爾去美式餐廳, 也非常喜歡吃這道"菜",
不過做得用心, 好吃的, 卻沒有幾家。

另外還很想學會的, 是日式厚煎蛋,
知道秘訣的人請與我多多交流。
-------------

Mashed potato
祕藏! 超好味馬鈴薯泥配方

材料: 馬鈴薯, 香料, 鹽少許, 牛奶少許, 奶油, 洋蔥碎

首先, 把馬鈴薯仔細洗乾淨,
煮一鍋熱水(水量淹過馬鈴薯), 可以隨意加一點鹽, 把馬鈴薯(連皮)盡量煮熟。
因為整顆的馬鈴薯非常不容易煮透,
所以我的做法是先煮到一定的程度,
剝皮後(記得挖掉肉上的芽眼)稍微弄碎再蒸個十分鐘。

在弄碎壓成泥的過程中, 依個人口味酌量加入鹽及香料。
市面上有販賣一種小罐裝的義大利香料, 裡面混合了好幾種香草,
煮義大利麵醬, 炒蛋(或其他東西)時加一點就能增加風味, 非常方便。
也可以用黑胡椒, 或其他香草代替。

因為馬鈴薯本身沒什麼水分, 攪拌起來可能會有些困難,
所以加入少許牛奶可加強綿密度和風味。
(蒸的程序也多少能增加一些溼度)
牛奶加太多會太稀, 請小心。
如果不小心加了太多, 補救的辦法是:
盡量多攪拌一下, 直到澱粉發揮它黏稠的勾芡特性。
(喜歡塊狀嚼感的人, 搗泥過程可以不用太仔細。)

最重要的關鍵秘訣是: 奶油。
或許大家(尤其是常作菜的人)都早就知道了,
但是當我第一次發現時真是恍然大悟。
奶油是香濃口感的來源,
不是烘焙用的乳瑪琳或黃油喔!
我找了半天, 才終於找到和在英國吃到差不多的奶油,
"明治植物奶油", 極力推薦!!
如果使用硬式的塊狀奶油,
記得在攪拌前要先稍微加熱軟化。

我住宿家庭的媽媽在製作馬鈴薯泥時,
奶油都是一大匙一大匙的挖, 一下就幾乎要用掉半盒,
雖然很香濃好吃, 但現代人講求健康概念, 所以請視體質斟酌。

加入洋蔥碎是我個人的獨門配方。
新鮮的洋蔥微甜中帶了一絲微辣,
除了香氣, 還能增添清爽的口感,
視情況可以紅蘿蔔丁, 玉米粒, 或青碗豆替換。

說穿了, 做法其實非常簡單,
將完全煮透的馬鈴薯搗碎後,
再把所有的材料均勻拌入就好了。
但"好吃的馬鈴薯泥"和"馬鈴薯泥"間的差距非常微妙,
重點在於調味料的份量與比例,
至於如何拿捏, 我只能說,
除了經驗, 運氣佔了相當大的一部分。

做得好的馬鈴薯泥非常好用, 在冰箱中也可以放上好一陣子,
可以當作主食, 開胃前菜, 配菜, 點心, 甚至佐料。
非常適合變化, 煎一煎就是薯餅(太濕的不適合),
在吐司間塗上一層, 再夾上幾片小黃瓜就是好吃的三明治,
或拌入鮪魚, 製成沙拉, 加上一些生菜就是一頓豐盛的輕食,
營養十足, 飽足感滿分, 冷的熱的都很好吃,
所以, 祝你好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ne 的頭像
    bone

    骨製品: Bone Production

    b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